▎原因①腳臭形成的主要原因是「細菌」

大部分有腳臭的人通常也很容易流腳汗,因此,誤以為「腳汗」就等於「腳臭」。實際上分布在腳掌上的小汗腺,在正常情況下所分泌的腳汗是無味的(當身體異常時,流出的汗才會有異味),之所以會演變成腳臭,主要是皮膚表面的「細菌」分解「腳汗」與「足部角質(角蛋白)」時,就會產生惱人的「腳臭」氣味。

不同的細菌造成不同的腳臭味!

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: 根據日本KAO花王株式會社-生物科學實驗室研究證實,皮膚常見的微生物菌群「表皮葡萄球菌」在降解汗液中的亮胺酸時,就會產生「iso-纈草酸/異戊酸」物質,幾乎90%以上有腳臭的人,都可以發現這種腳臭氣味。

資料來源日本KAO花王:

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: 丙酸桿菌會分解腳汗中氨基酸的代謝物產生丙酸腳臭,由於丙酸結構類似乙酸(醋酸),這就是酸性腳臭味的發生原因。

短桿菌屬Brevibacterium: 它們主要以你的足部角質、死皮為食物養分來源,在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類似硫磺的氣味,讓你的腳像奶酪一樣臭。

不動蓋球菌kytococcus sedentarius: 大約有15%嚴重腳臭的人都是由不動蓋球菌引起的。它會產生揮發性硫化物臭味,讓你的腳臭像臭雞蛋一樣。

▎原因②「細菌分解足部角質形成腳臭!

根據日本研究異味長達40年的權威「大泉高明」醫學博士指出,形成腳臭的第一大原因是「足部角質」因行走摩擦而剝落。這種剝落的角質會與腳汗混合,最後以它為食物養分來源的細菌就會大量滋生並產生高揮發性的「腳臭」物質。

►資料來源:https://allabout.co.jp/gm/gc/470045/

▎原因③「腳汗」導致細菌大量滋生

我們的腳有超過250,000個汗腺

我們身體的汗腺分為小汗腺(外分泌汗腺)與大汗腺(頂漿分泌汗腺)兩種。當我們緊張或吃辣的食物時,所留的汗就是從小汗腺(外分泌汗腺)所分泌的。而流汗量很大,所謂的「多汗症」也是從小汗腺(外分泌汗腺)所分泌的。小汗腺(外分泌汗腺)分佈較廣,在我們身體的手掌與腳掌的皮膚最多,平均每平方釐米就有600多個密集汗腺,每天分泌出約200ml汗液。 腳掌的汗腺數量是身體其他部位2-4倍,平均每平方公分約有620多個汗腺,兩隻腳加起來總共有超過25萬個汗腺,一天就可以分泌將近數毫升到十多毫升的汗水,如果將汗水收集起來,可以裝滿半瓶小礦泉水瓶。

悶熱的足部環境導致大量流「腳汗」

腳汗雖然不會直接變成腳臭,但卻是幫助細菌滋生的最大幫凶。我們的腳每天長時間包覆在鞋內,遇到炎熱的天氣或長時間久站又運動的話,身體自然就會分泌腳汗來降溫。根據日本研究顯示,大量分泌腳汗讓我們鞋內濕度高達90%以上,這樣悶熱潮濕的環境有利於「細菌」、「黴菌」大量生長,最後在細菌分解腳汗的同時,引發腳臭。

▎原因④因疲勞與壓力導致的「氨臭汗」

不只是細菌分解汗液才會產生腳臭,根據日本研究,當長期累積精神壓力與身題疲勞的問題時,可能會導致肝功能問題,而引發一種名為「疲勞臭」的臭味來源。 根據日本研究,肝臟具有將蛋白質分解過程中所產生的「氨」有害物質,轉化為無害的尿素功能。當這種功能因肝臟疾病受損時,一些未分解的「氨」可能會包含在汗液中,散發出刺鼻的「氨」氣味。